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舞者與編舞者 Dancer and Choreographer / 邱鈺雯與謝杰樺

舞者與編舞者  Dancer and Choreographer
編舞-謝杰樺  
演出-謝杰樺、邱鈺雯  
服裝設計-邱鈺雯

作品介紹 

這些年我著迷於欣賞表演者如何處理當下的狀況,在處理的過程中,人變得迷人而又真誠。因此,作品如何適當的讓表演者能夠像個人在台上而不像是執行指令的機器成為我努力的方向,讓“人”可以成為被觀看的主體。而舞蹈作品發展的過程中,舞者和編舞者又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作品得以更豐富有趣。但舞者和編舞者的關係又是怎樣才能編創出舞作?而怎樣的關係下,雙方才可能發揮所長。這個作品從即興的互動開始,展現邱鈺雯(舞者)與謝杰樺(編舞)之間的關係如何推演進展。


謝杰樺
持續讓自己面對挑戰,重新回到自己的根源。
具建築與舞蹈雙重背景。著名的作品包括跨界科技作品《第七感官》;新人新視野中發表的《安娜琪的夢想》和《1980的安娜琪》;受邀為北藝大舞蹈表演研究所畢業生賴炫均所編創並深獲好評的《Anarchy》;曾獲得舞躍大地優選獎與世安美學獎。2010年創立安娜琪舞蹈劇場。2013年獲文化部遴選前往法國巴黎西帖藝術村駐村並同時在歐洲沈澱將近一年的時間。


Q1.為什麼參加下一個編舞計畫?
能專心編舞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而能在去年一整年沈澱,想要試試其他的編舞方法的時間點,遇到周先生的「下一個編舞計畫」是一個幸運。這樣計畫的範疇跟現階段的人生體驗結合下,剛好是為自己做突破的嘗試,找自己的下一個方向的契機。

Q2.過程中發生什麼事?
這一次給自己很深的挑戰,讓我自己不要如往常般太快地去進入「編舞」(我在傳統所認知上的)這件事情。由於沒有一個明確對於「產出物」的想像,所以對於作品的發展一直處於無法掌握的狀態。這是我第一次,對於作品這麼不能掌握,充滿了惶恐與不安。我想要討論舞者與編舞者的關係,也想去尋找編舞對我來說的核心價值。一切都從非常不清楚要航向哪個目的地開始,唯一擁有的只有一個非常粗略的方向,以及心的直覺跟來回的重新檢視。
排練的過程因為會牽扯到反覆的提問跟回應,所以「信任」這件事情在這作品的意義更加的不一樣。例如和舞者的交互提問回答中,會發現自己自然的使用「有距離」的說法來企圖「保持客觀」或是「保護自己」。這樣類似的反覆發現自我,使得自己一步一步地剝開外皮更直指自己的核心。什麼是我們自己?

Q3.找到「純」了嗎?
純的尋找是一個持續性而沒有終點的藝術(人生)之路。對我來說,純的來源即是對自己的深刻了解,也因為生命經驗中的大小事總不斷地在自我身上蓋上一層一層的面紗而不自知。所以尋找的過程也在一步步揭開這些事情的關聯以及更深刻的了解自己。甚至,必須去面對那不完美的自我,甚至是自己黑暗而邪惡的一面。但生為人的有趣,就在我們擁有自主思想,做選擇,決定,甚至是改變。一路觀察自己與跟自己相處是這樣的迷人而有趣。


邱鈺雯
邱小美,33歲,已婚。人生的路上舞蹈一直陪伴著我,六歲開始在舞蹈社學舞、北安國中舞蹈班、復興高中舞蹈科、臺灣體育大學舞蹈學系,最後,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表演研究所,主修表演,如果臺灣有舞蹈表演博士,我應該會繼續讀下去,現為安娜琪舞蹈劇場舞者。對很多事情有興趣,但不夠專注,只有舞蹈,讓我有所堅持,也因有舞蹈,我才能誠實的面對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