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余彥芳 - For Art to Appear We Have to Disappear

余彥芳
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表演藝術碩士

演出作品
2001加入古名伸舞蹈團,隨團演出作品 <天使人間> <我和我自己的影子>
Dilatation> <地界爭霸戰><出走> <新地界爭霸戰>以及2010年新作<亂碼>。
曾為美國比比.米勒舞團舞者(Bebe Miller Company),隨團巡迴美國紐約、伊利諾、蒙太拿等城市以及美國貝茲舞蹈節(Bates Dance Festival) 

創作作品
2009年於美國舞蹈節發表獨舞When I Am Not Around (Work-in-Progress)。
2010年獲維也納舞蹈節舞蹈網路獎助金(danceWEB scholarship Impulstanz- Vienna International Dance Festival)、羅曼菲獎助金。
2011年1月於文建會所屬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日本協會合辦當代舞蹈示範演出,呈現作品「邊界之二 -- 境」,演出後受到紐約舞評家Apollinaire Scherr及Tom Phillips為文大力讚賞。同年將赴德國加索劇院(Staatstheatre Kassel)擔任客席舞者。


[關於彥芳在下一個編舞計畫…]

“For Art to Appear We Have to Disappear For Art to Appear We Have to Disappear” – From the book Free Play: Improvisation for Life And Art by Stephen Nachmanovitch

我開始認真的思考消失這件事。
我在想像一個沒有我的狀態。在舞台上,讓時間take over,讓時間流逝的聲音take over,讓情緒take over,讓我的存在,只是證明這個世界的存在,只是為了證明,你的存在,和我的存在,在這個劇場裡,一樣的重要。就像這個世界的組成一樣,沒有一件事比另一件事重要。

只有這件事上,這個世界是絕對公平的。

藝術本來就已經存在。我想製造/提供一個特殊的場域,讓某些環節可以跟某些被某些特定的人在特定的時間地點裡,集中地做觀察。那個所謂的被觀察的物件,除了我,以及我設定的空(時)間以外,還有你,以及你跟我之間,這個相互觀察的事實。我想在這個獨舞當中,挑戰這樣的創作方式。

下一個編舞計畫,不是創造,是聆聽。

By 余彥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