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繼續探索舞者與編舞之間的關係 - 謝杰樺 訪談

從沒遇過沒辦法掌握的編舞狀況...

理性的編舞者謝杰樺




文/許雁婷

謝杰樺,成功大學建築系,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研究所畢業,2010年創辦安娜琪舞蹈劇場,聽過這名字的人大概都很難忘記他這樣特殊的背景。理性訓練背景的杰樺,如何在舞蹈中走向理性與感性的微妙平衡?訪談過程中,從他的經驗談到這次在「下一個編舞計畫」的作品,似乎看見杰樺在緩緩掰動自己建構剛硬的骨架,嘗試重新塑成一個新的形狀,或讓這形狀保持流動的「變」而不定形。整個過程是實驗,亦充滿挑戰。

Q. 為什麼選擇念舞蹈創作研究所?

杰樺:大學畢業後,想要念和舞蹈有關的研究所。那時候根本還不知道什麼是編舞家,只是覺得可以編舞很好玩,而且我沒有很沈迷於在舞台上表演。我覺得創作這件事就是設計,我也很喜歡設計。

Q. 怎麼開始喜歡舞蹈?

杰樺:我從小就很愛動。國小時參加過舞蹈的團體比賽,應該是因為那時候來了個有舞蹈背景的新老師,提議我們學校去參加比賽。也參加過輔導社辦的研習活動,說故事、演戲。高中時也參加過旗隊、熱舞社等等。

Q. 你大學念建築,後來為什麼決定轉向舞蹈?

杰樺:剛剛說的這些過程都只是興趣。大三又開始參加舞蹈社,文瑾(羅文瑾,稻草人現代舞蹈團藝術總監)當社團老師,台南也沒什麼男舞者,她就把我拉去舞團跳舞,參加稻草人的製作。就覺得跳舞這件事很有趣、很好玩,說不出什麼理由。

Q. 你覺得建築和舞蹈有關聯嗎?

杰樺:可以用設計這件事來相連。做建築的時候,你會思考想要達成、想要玩的一些形式,或是一些功能上你想要解決的事情,住宅或美術館等都有一些不同的功能需要解決。你都是在設計一個氛圍或是解決一個問題。某種程度而言,編舞也是類似的一件事情,只是從一磚一瓦變成人,還有燈光、空間阿。大家都說跳很大,其實我覺得還好。只是轉為一個藝術家的時候,確實有些掙扎,從一個很理性的狀態,要變得比較感性,不過我現在還是很理性就是了。
(第七感官 / 演出畫面)


Q. 建築和身體呢?

杰樺:建築跟身體有關係是可以被理解的,因為就是一個結構,這結構有邏輯。除了它的承重系統,肌肉連接上的邏輯之外,的確就像是建築的結構。可是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物理學的事情,身體的結構比較回歸到物理的想法,比較不是建築的想法。的確很有趣,我從小就很喜歡物理。比如在身體上跟舞者發展動作,我就會亂講,譬如說我覺得骨頭應該可以承受這個重量,或者是這樣的結構卡榫應該過得去。都是一些物理上的想像,不是以一個人來想像動作時,好像會發展出一些很有趣的事情。

(第七感官 / 演出片段)


Q. 很有趣,感覺是在發展你自己的編舞方法。你覺得這種理性用在創作有好或不好嗎?

杰樺:我覺得創作都會有一個直覺,有時候創作者也說不出那個直覺怎麼來。事實上在我大學以前的經驗,我下決定都是透過理性判斷,從思辨的狀況下來得到結論,而不是透過直覺,我沒有這種訓練。甚至在認識自己方面,我也比較沒有「自己」這件事情。在亞洲社會比較沒有機會有太多「自己」這件事,不要去干擾大家、擾亂秩序等等,比較不能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的情緒等等。自然而然也就不太會探索自己的感覺。可是我在了解自己這部份有進步,而且這種感覺超奇怪。記得以前不太會哭,SARS時有一次看到新聞我就哭了,自己都有點嚇到。陸陸續續會覺得人和人的相處有種彈性,情緒是可以存在的,而不是一定要跟隨一種準則。感性還是不是我的強項,但理性和感性都會存在,這兩件事能夠指引和引導的方向不太一樣,那到底是誰多誰少,就是一個巧妙的平衡。


(舞者與編舞者  / 排練畫面)


Q. 談談你的「安娜琪」系列創作。

杰樺:一開始是剛好有個好朋友念舞蹈表演研究所,畢業製作請我幫他編舞,我想說那好,我就來編一個我喜歡的東西。因為我曾經參加過台南人劇團,那段時間很喜歡舞蹈劇場,就覺得可以來做做看肢體劇場的東西,那時候是2008年,作品名稱就是《Anarchy》,算是第一個正式發表的創作作品。我覺得那時候發展出來的作品很有趣,是雙人的肢體動作,被肢體發展出來的戲劇性。好像是可以玩的事情,所以從20082010年都在做安娜琪,覺得那個身體的運動方式和編舞呈現的舞風是可以玩的。那時候有個夢,是希望這些短版作品最後可以拼成一個全版。

這幾年做創作,看到有這麼多社會議題,就會發現你比較會關心哪些議題。我好像真的很喜歡這些關於社會、權力的事情。大學時候就有自己跑去修都市社會學,那種經濟體系、社會的架構真的很有趣,就喜歡嘛,對兩性權力的議題也喜歡,就覺得這件事情有機會成為我創作想討論的事情。所以在每一個安娜琪都有討論這一大塊裡面我想討論的一小塊。比如說第一支安那其就講兩人之間的權力,接下來是群體的,後來是三個女生。我本來有想做三個男生,但後來人生就此改一個方向。

(安娜期的夢想 / 演出畫面)


Q. 你現在改了方向在做什麼呢?

杰樺:我現在在做另一件事情,但我心中有小小的點,想說搞不好之後兩條路有機會交會。我們(安娜琪舞蹈劇場)現在在發展一個身體的使用邏輯。身體的使用事實上是一種知識,像是舞者的訓練背景事實上是一個知識,學現代舞或芭蕾舞的舞者就會有很不同的身體使用,而這來自於知識。我們嘗試去建構一個使用身體的邏輯,讓自己身體使用有一個知識可以依循,而那個依循會讓舞者自己繼續開發自己的身體,我們正在做這件事,這會導引到明年的作品。

Q. 為什麼從「安娜琪」系列要討論的事改了方向?

杰樺:起初轉向是2011年舞團經理要我去投科技案,原本我很不喜歡舞蹈和科技結合,覺得不太可能。但研究所時參與過一個人體情緒數位化的案子,那時候覺得怎麼可能,情緒怎麼被數位化?事實上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不行,但進去以後覺得好像有些方法可以依循。總之那時候舞團經理覺得我有過這個背景,可以去做,於是就做了《第七感官》。做完之後覺得,好像有機會耶!人性這件事情可以被存在科技藝術作品裡,運用得當的話不會只是一個冷調的作品。2011年和2012年就在做這件事。2013年就去駐村啦,一年後現在就在這裡(參與編舞計畫)。

(第七感官 / 演出畫面)


Q. 你覺得你現在的創作階段是?

杰樺:上次跟我一個朋友聊天,我說,「你真的要來看下一個編舞計畫嗎?是一個很奇怪的舞蹈喔!」他說沒關係阿,就嘗試阿什麼的。我說,「我不怕自己跟世界不一樣。」套用許芳宜的話。(笑)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啦,好像想要做自己的事情是比較大的事情,當然還是會在意外在喜不喜歡,但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排在最優先。也還是會照顧觀眾,但那個照顧會回到什麼事情才是這個創作的最原本。

Q. 受邀參與「下一個編舞計畫」的時候在想什麼呢?

杰樺:剛好是在國外一年回來,覺得可以做些什麼,明年也有別的計畫,想說今年可以先實驗看看這個想法。
 
(舞者與編舞者  / 排練畫面 2014)


Q. 這次的編舞和主題「純」有什麼關係嗎?

杰樺:純對我來說有兩個意義,一個就是回到自己的根源,另一個是「編舞」。以前做的作品都是好像在編一個故事或想法,在用一些我會的手法在創作,在服務一個主題。這次我想多思考一點編舞這件事情,還能怎麼樣?不要一直使用我擅長的方式,就是回到編舞這件事。

Q. 你好像說過這次作品的創作過程是你第一次感到害怕?

杰樺:事實上真的還蠻擔心的,因為我沒有遇過這個狀況,我完全沒有辦法掌握的狀況。雖然陸陸續續輪廓越來越清楚,可是那個清楚是慢慢摸出來的,比較不像以前,會在早期或中期就知道段落架構,再去雕琢,打磨完成。但這次是盡量不要讓整體輪廓太早發生,希望嘗試我沒有試過的方式,像是一直從一個想法去長東西出來。


(舞者與編舞者 / 排練畫面)


Q. 你的作品名稱叫做《舞者與編舞者》,可以請你試著用很簡單的方式說明舞者和編舞者嗎?

杰樺:舞者是跳舞的人,編舞者是做一支舞的人。在法國時曾經有個美國的老太太,教芭蕾舞的,她問我是誰,我說我是來自台灣的編舞者。她問:「你知道什麼是編舞者嗎?」我那時候愣住了耶。舞者和編舞者這個題目真的很大,無敵大,但很有趣,對我來說裡面有權力的事情存在著。而且我覺得舞者和編舞者的關係一直在演化,從過去是學生和老師,到現在比較是合作等等。而這些關係都影響作品的樣子。

(舞者與編舞者 / 排練畫面)


Q. 不特別談這次舞作,對你個人來說,舞者和編舞者的關係是什麼?

杰樺:對我來說會用夥伴,partnership,來形容兩者的關係,只是兩個人專長不一樣。


Q. 最後一個問題,你的下一個?

杰樺:完成一件事情。(好好把編舞這件事做好,無論用什麼方式;好好把舞團經營好;好好把人生過好……等等,我當然期待所有事都能完成,但我相信沒有辦法,所以能夠在這個階段完成一件事,就很開心了。)


謝杰樺

具建築與舞蹈的雙重背景。著名的作品包括跨界科技作品《第七感官》、新人新視野中發表的《安娜琪的夢想》和《1980的安娜琪》、受邀為北藝大舞蹈表演研究所畢業生賴炫均所編創並深獲好評的《Anarchy》、曾獲得舞躍大地優選獎與世安美學獎。2010年創立安娜琪舞蹈劇場。2013年獲文化部遴選前往法國巴黎西帖藝術村駐村並同時在歐洲沈澱將近一年的時間。






邱鈺雯
邱小美33歲,已婚。人生的路上舞蹈一直陪伴著我,六歲開始在舞蹈社學舞、北安國中舞蹈班、復興高中舞蹈科、臺灣體育大學舞蹈學系,最後,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表演研究所,主修表演,如果臺灣有舞蹈表演博士,我應該會繼續讀下去,現為安娜琪舞蹈劇場舞者。對很多事情有興趣,但不夠專注,只有舞蹈,讓我有所堅持,也因有舞蹈,我才能誠實的面對自己。








---------------------------------------------------------------------------
購票去 << 2014 下一個編舞計畫III "純" 舞蹈 >> 八位編舞 , 挑戰不純之純 !

* 9/26~28 <創造 - 下一個風景> - 林素蓮 / 田孝慈 / 謝杰樺
http://ppt.cc/4RCH

* 10/3~5 <發現 - 創作新鮮人> - 蘇品文 / 劉彥成 / 王玟甯 / 林修瑜 / 吳宜娟
http://ppt.cc/44pU

同時購買《創造─下一個風景》+《發現─創作新鮮人》可享雙週套票優惠價850元(點入後選取"相關套票優惠)http://www.chou.org.tw/enews/20140805/20140805.html

預告.1 http://youtu.be/Ph7pZrMVbIo
預告.2 http://youtu.be/Xy07OqTmsaM

策展人 : 周書毅
============
周先生團隊/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