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余彥芳—關於消失的幾個提議II



余彥芳:「對於消失的思考,又一直不斷在過去這一年半之內,透過各式主題的皮囊以不同深度的知覺一次次回魂,我覺得有趣,可能是一個整理腦袋的機會,也可以是終於又能夠回到原點,直接地去看待『消失』這件事。」

余彥芳去年也參加編舞計畫,當時題目便是〈關於消失的幾個提議〉。今年延續編創〈關於消失的幾個提議II〉。其實不只在編舞計畫,從去年中到現在一年多之間,彥芳做了許多作品,包括2011年新人新視野發表的〈當我不在的時候〉、台北藝穗節與柯德峰合作的〈傷〉、小美容藝術節的〈島〉…等等,彥芳說,回頭來看,過去一系列的創作好像都還在不停的與「消失」二字進行各種對話。

去年,或許是彥芳剛剛面對生命中深刻的事件,亦經歷了很重要的決定、轉折,從排練到演出,在〈關於消失的幾個提議〉中我幾乎能清楚看見還在感性與理性中交錯拉扯的她,情緒是滿而高張的。經過一年多時間,彥芳對「消失」的理解和感受也層層疊疊至今,逐漸轉化,於是我真的在她的排練中看見與去年作品的不同,包括與「消失」一題的對話範疇及詮釋方式都有很大的不同。同樣的是,彥芳無懼地實驗自己編舞的可能性,表演者與觀眾的關係,而這點,也是今年周先生再度邀請她回來演出最重要的理由。對彥芳而言,她則認為,在台灣的劇場環境裡,能夠得到資源回頭思考、重作一個主題的機會並不多。

至於「關於消失的幾個提議II」作品本身,事實上在看她排練過程中是聯想到許多的,只怕若說得多了,這「幾個提議」似乎就會在被觀眾自己體驗、發掘之前便「消失」了,在編舞者或撰文者對這幾個提議的文字說明中被磨滅,因而只能等待觀眾到現場自行閱讀。

文/許雁婷

《關於消失的幾個提議 II》  Propositions on Disappearance II
編舞/演出: 余彥芳
特別演出:方敏全、 程心怡
 為了爭取一個存在的錯覺
一邊走在時代尖端一邊緬懷簡單 
一邊丟棄一邊回收
為了努力封存不斷流失的
為了眼看生命一如夜市擺攤幕起架燈 演完收工
毫無說法  沒有提議(而提議)

余彥芳|獨立編舞家、即興表演者、舞者及舞蹈教師。曾於歐洲與美國各大城市表演及發表創作,作品關心社會議題,看重肢體表演中難以捉摸的動盪,和生命消耗/累積的本質,並以此做為舞蹈創作的基礎。


12/7-12/9《創造-下一個風景》
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二館 果酒禮堂
購票資訊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