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對內講座分享—聲音藝術家 Yannick Dauby



Yannick 是和驫舞劇場、周書毅長期合作的聲音藝術家,【下一個編舞計畫】在 5/1邀請他到驫舞劇場來和所有編舞計畫的編舞者們分享、聊聊他和編舞者工作、合作的經驗。


Yannick首先提問:編舞是什麼?編舞在做什麼?聲音藝術是什麼?你認為一個聲音藝術工作者在做什麼?音樂是什麼?一連串並不容易回答的問題,事實上也沒有確切答案,只是為了勾引出這件事:在與其他藝術領域的夥伴合作時,必須能先理解對方在做什麼,否則因為對彼此領域的陌生,便容易一開始就產生「錯誤的想像」。合作,不只是分享彼此的想法而已。

他以自己和編舞者合作的經驗提出他觀看的方法,也分享他所認為,編舞者學習聆聽的方法,以促成舞蹈與聲音之間更親密的合作,同時讓編舞者在選擇音樂上能有更進一步的思慮,抑或脫離過往的框架。

以下節錄當天聽完講座後,參與者的部份筆記重點:

今天一個音樂工作者要為一個舞蹈作品創作一個音樂,Yannick選擇的方式,除了觀察動作之外,還要關心作品的空間與時間同樣的,他也希望我們以這樣的方式去聆聽音樂,除了旋律與音色之外,聽它的厚度與精力從我的解讀,音樂建構出的厚度與密度,由我們聆聽的人想像出這其中的網絡,全面性了解又像是置身其中,是更為紮實吃進去,如果說連呼吸都是音樂的話,舞蹈與音樂,甚至是任何一個可以呈現出來的東西,整個作品便能夠沒有附屬之分,成為獨立的個體了。… 另外,對一個舞蹈作品來說,或者你也可以嘗試將動作與音樂抽離,去比較有什麼不同,這樣的檢視,你會更了解你自己,與你的作品。」—簡麟懿

感覺是相當重要,但不要只讓感覺來蒙騙你,或作為懶惰的藉口。… 好,現在我們可能選定了音樂 ,基本地查了它的歷史年代作曲者背景,對它稍有瞭解就決定使用。是的我的確覺常覺得對不起它,就好像請來一位比我大牌十幾倍的大明星來給我伴舞一樣,舞步還不怎麼樣!」—葉名樺

「隨後Yannick談及他與合作者的工作狀況。當他與他人工作時,最在意的並不是對方的創作理念,他需要實際看到舞者的肢體動作,這當中包含了舞者在空間中的移動路徑、舞者的動作速度及整個舞台空間,他試圖要在這些元素當中,找出可以與音樂聯結的部分。但他同時也提到一個概念『淨空(remove)』,這淨空意味著對舞作的概念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也就是沒有預設立場,與舞作本身意念保持一段距離是必須的。對於如何找到適當的音樂,他提及一個我認為很好的概念『從學習聆聽開始,而非從技巧出發』。…

當然製作一場舞蹈演出,有專業的聲音藝術工作者參與,對編舞者來說是件相當幸運的事,但若沒有,只能從現成的音樂中尋找,Yannick也提出一些建議。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句話是「找到舞蹈與音樂間的連結」及「熟悉音樂的細節(look inside the music)」,每首曲子都有他的旋律、速度及產生的空間就如同舞蹈般,必須在兩者間找到相互的連結,所以我們必須熟悉音樂的細節,對音樂要有程度上的瞭解,要認識它的文化背景,或音樂類型,如電影配樂、流行音樂......等。因為當觀眾走進劇場看舞蹈演出,並不會只看到舞蹈,同時也會聽到音樂,而音樂也會引領觀眾有著想像」—張華瑋(將演出新銳編舞者郭秋妙作品之舞者)

為什麼總是什麼而不是什麼?就像為什麼總是鋼琴配樂而不是嗩吶或者鈸、鑼?我想造成這個結果的主要原因是我們忘了去質疑。質疑事情現在的原樣以及造成的原因,好像理所當然就該是那樣,所以脫離不了既定的那些條例,也無法走出自己的道路。移除既定的想法、觀念,忘記所有規則,我想要創造什麼?我擁有什麼?,永遠都不要預設觀眾是否能夠接受地去做想作的,而不要落入經典之中。也許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即使是同樣的事,先前的經驗或者價值也就會被推翻,而得以往下一個邁進。」—田孝慈

「每一次的創作都要讓自己歸零,忘了自己以前作過的,忘了別人評判的眼光,把任何一切都丟棄。從沒有之中,你想要做什麼?」—郭秋妙


關於  Yannick
聲音藝術工作者,他的創作和研究從音樂開始,並延展極廣:即興演出、電子原音音樂(electroacoustic) 編曲、以及人類音樂學。他持續不斷在大自然,都會和工業環境中進行錄音工作(音景soundscape,特別在歐洲各地和其它地區(如印度,台灣)。這些聲音成為他編曲和CD出版品的素材,或是其它聲音創作發表的方式:時而與影像創作結合,如音樂會,聲音裝置作品,時而透過網路,如集體創作實驗,線上播放或作品下載。
其創作主軸為對於聽覺經驗的實驗和探索,他的作品經常參與在國際活動。而他的聲音創作也與其學術研究有緊密關連,其研究主題在於聲音風景,以及人與動物在聽覺上所彼此建立出的關係網絡。
近幾年來持續來台發表聲音創作,並至台灣各地進行田野錄音。許多在台灣錄製的音景被轉化成一些個人編曲作品的創作源頭,至今已有不少臺灣音景或特有的動物國等地的出版品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