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 ! :)              / 周書毅


      真的很少人知道編舞家在做些什麼吧?!
      你知道嗎?!你知道嗎?!你知道嗎?!

2012年一月,我接到來自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香港僑生陳祺欣的邀請,希望能參與他們的製片演出,當時因為表演忙碌而回絕。半年後,再次收到她的來信,這次提出欲拍攝記錄《下一個編舞計畫》的想法。令我好奇一個只是喜歡看舞但經驗不多的學生,竟然想拍一部舞蹈的紀錄片,想為台灣的舞蹈發聲!這奇怪的決心讓我十分佩服也感動,於是我正式的回信,請她提出拍攝計劃的想法與說明,並相約首次的見面,我們約在一家輕鬆的咖啡店,這一身黑衣感覺有點酷的學生,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當天一聊之下知道她在企劃書裡幾個參考的紀錄片範例,全沒看過?那可不行!我說,如果真的想拍,告訴我你想怎麼拍,要跟我的團隊工作可不能這樣隨便呀!回去把企劃書中提到的幾部記錄片都看完吧!這樣我們才能對話,才知道這不會只是要交差了事的一個作業啊……。經過一段時間《下一個編舞計畫》也正開始進行,再次收到她認真修正的企劃書,憑著直覺,認為必須要給這學生一次機會去找尋她的相信,開始進入這舞蹈發生的幕後世界……

這是一段漫長的過程,從無到有,一段舞蹈到底是怎麼開始的,這是連我好奇的事。在舞蹈當中你會感受到音樂,會聽見舞步,會聞到動作姿態中所散發的語言,並且彷彿觸碰到燈光下的身體呼吸,這是舞蹈!這是舞蹈?為何而動?又為何存在啊?在舞蹈中看見的都是你看見的真實感受,那是我認為最美的藝術之一,不需透過言語,讓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感覺,舞蹈呀,那身體之間的律動,那是我們都有的身體。但是編舞呢?什麼又是編舞?

《下一個編舞計畫》為了看見舞蹈的發生而存在,為了尋找更多有才能的年輕編舞者,提供一個不一樣的創作平台,那不一樣就是讓每個創作尋找到自己的路。於是,藝術創作者與編舞相處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你會看見這一切的源頭,是非常赤裸的關係,尤其是那些自編自跳的編舞家,更是能在其中看見他們一路上的起伏,還有面對與逃避之間的真實人生,最後全都在舞蹈中被跳了出來,透過ㄧ種live現場演出的方式。你說是不是很赤裸.......,?所以我常常認為這真的是ㄧ份非常艱難的角色與工作,我自己也身陷其中,但也試著抽離,透視這一切,讓舞蹈的幾種發生有更多可能。

 舞?舞!還是舞?!一部關於編舞過程的舞蹈紀錄片誕生,《關於舞蹈的幾種發生Once》,片名說明了兩件事,一是多種舞蹈的獨特,二是舞蹈的難得,因為舞蹈是時間的藝術,在每次現場表演中都是不重複的狀態,舞者更是用生命的當下在表演,同時使觀眾獲得非常直接的感受。所以我時常覺得,跳一個舞比起電影來得更真實,因為它就這樣發生在你的眼前呀!在這支紀錄舞蹈的影片中,也許你還是看不懂甚麼是舞蹈,也許你還是聽不懂這些編舞的在說甚麼,但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去感受吧!至少在看完後,會知道臺灣有很多這樣的人,這樣年輕的舞者與編舞者們,他們存在著,他們用獨特的肢體語彙與社會環境連結,並且溝通對話,建構出一幕幕美麗的身體風景。

Once
因為只有一次,所以彌足珍貴
舞蹈就是這樣真實的存在著……
不管有幾種發生,都是發聲!
-------
 關於舞蹈的幾種發生Oncehttp://2013once.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