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那當下的純 , 是身體的單純和自由 / 王玟甯

關鍵字:單純、好奇、誠懇—王玟甯













跳舞、感受、探索...............那當下的純 , 是身體的單純和自由



文/許雁婷


王玟甯,十九歲,是這一屆「下一個編舞計畫」中年紀最輕的編舞新鮮人。玟甯不僅是個從小跳舞的女孩,還是個好奇寶寶,高中畢業以後,剛剛開始能夠自由運用自己時間的大學生涯,她沒有忙不迭地參與社交活動、四處遊玩,到升大二前的整整一年間,玟甯不只跳舞,還幫許多藝文團體攝影拍照,參與劇團,以各種藝文活動填滿自己的每個假期,總想學習、吸收更多,還要更多,不輕易放過任何機會。

Q. 為什麼投件「下一個編舞計畫」?

玟甯:看到徵件公告後,就覺得可以試試看,是我個人第一次投件,其實沒有想太多。到最後一天有個很強烈的感覺,一定要做這件事,就到我們教會樓上嘗試即興,錄下影像。即興幾次以後有個感覺,我都用「手」在帶動。

看到純的第一個反應是開心的,感覺可以很單純地跳舞、感受、探索。剛開始不了解策展人意謂的純是什麼,我那當下的純是身體的單純和自由。




Q. 妳的作品《手》在談什麼呢?

玟甯:我一開始是想做觸覺,手是最直接的器官連結。我也看了一本書《感官之旅》,裡面有一段講到嬰兒的實驗,分作兩群早產兒,有被拍背、按摩服務的早產兒,長得比較快。有觸摸才有接觸、有接觸才有感情,更進一步可能有性,再來會傳宗接代,觸摸其實是一件重要的事。所以一開始是想朝向觸摸、觸覺這方面去探索。後來比較想走比較感性的方向,觸覺變得不是最主要的事,而是以手作為媒介,讓觀眾看到「長大」這件事。現在作品的核心是成長。


Q. 希望觀眾怎麼看妳的舞作?

玟甯:希望觀眾可以看到這個(成長的)過程,大家能有共感。但如果觀眾有不同的感受或反應,我也蠻期待有不一樣的聲音,可以讓我思考。



Q. 妳在「下一個編舞計畫」中的創作過程?

玟甯:剛開始跟書毅(策展人)工作其實有點緊張,因為會一直被問為什麼。我是一個非常直覺的人,走在路上就會想到很多事情,也很有好奇心,對我來講,我會想把很多東西串起來,但要合理化,在這過程可能會需要丟掉一些東西。我的階段就是在把素材合理化,但書毅會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剛開始我只覺得:就是想阿。但後來會去思考,在想為什麼的過程中,可能會幫我過濾,讓留下來的東西更有意義。一開始其實是在塘塞他的問題,很痛苦,哈哈。後來就找到自己對舞蹈語言的「翻譯」方式,是後來累積下來的東西。





Q. 妳從什麼時候開始編舞?

玟甯:高三開始,為了畢業展。以前(高中)編舞一定要有原因,老師總是會問為什麼,所以我不敢多嘗試,因為回答不了老師的為什麼。但我想嘗試阿!我覺得這個為什麼不是現在就要回答,雖然當時編舞回饋的成就感是大的,但就覺得編舞只是為了給大家看到好看的東西。後來看了很多不同表演後,才覺得有時候創作者根本不會太看重觀眾怎麼想,或者喜不喜歡,他們就做自己想做的事。為什麼我一定要讓觀眾喜歡我?雖然還是會在意。

Q. 還想繼續編舞嗎?

玟甯:會,我覺得用創作讓大家看到我這件事情好玩,我會好奇別人怎麼透過創作看我。



Q. 聊聊妳跳舞以外的其他興趣。

玟甯:上大學以後蠻自由的,相對就有很多時間可以去拍照、看很多舞、上很多舞團課、去劇團啦。出去越多,就會發現自己看的事情真的很少,慢慢認識很多人,也累積了一些作品集。也會發現,創作者不會因為做他們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沒有觀眾喜歡他們,還是會有他們的舞台。於是把眼光打開一些。

我喜歡跳舞、演戲、拍照。我有參與一個劇團叫「知了劇團」,一人一故事劇團,是非常治療性的表演方式,由觀眾講故事,演員把觀眾的故事演出來。是高中的戲劇老師領我入門的,我覺得對我的表演和思考也很有幫助,而且要學習很有觀察力。而且團員來自各個不同領域,有媽媽、電子新貴、手語老師,也有科班出身的演員,因為領域不同,分享的東西、故事也很不相同,所以非常好玩。

我從小就很期待照片被沖洗出來的樣子,開始拍照是因為我哥學設計,曾經買一台單眼相機,後來沒在用,我就拿來玩了,那時候我高三。每天就背著那台相機拍同學、拍舞蹈,試著從自己希望被拍攝的角度去拍攝別人。



Q. 妳的「下一個」是什麼?

玟甯:出國跳舞!

玟甯:最後我還想補充,有一個影響我很深的人,是陳星合(太陽馬戲團團員)。他在還沒正式進入太陽馬戲團之前,曾經來我們學校演講,講關於夢想這件事。當時我高一還傻傻的,他在演講快要結尾了,突然問大家的夢想是什麼?沒人回應,他就指向我,我沒想太多就回答:「就一直跳下去吧。」他從包包裡拿出一顆水晶球送給我,我就醒了!後來我不斷想:剛剛那回答,好像沒那麼簡單。於是回家後我找他的臉書私訊給他說:「老師我覺得我的夢想沒那麼簡單。」從那開始可以跟他分享很多,他給了我很多勇氣。

他還說過一個故事,之前有個法國人來台灣表演雜耍,當時他英文很爛,但實在太想學雜耍了,就用很破的英文跟那個法國人說:「我帶你臺北一日遊,你教我玩雜耍。」後來就成真了。我想,他語言不通,都敢了!如果說得都是中文,那有什麼不敢發問?勇氣就這樣慢慢被培養起來吧。只要是誠懇的,讓人感覺妳是真心想學的,我相信沒有人不會告訴妳。這個態度是他灌輸給我的。


-----------------------------------------------------------------------------------------------------------------------
<下一個編舞計畫 III 純.舞蹈 > -  http://youtu.be/Xy07OqTmsaM
透過新世代的八位編舞者,發現嶄新、純粹的可能,尋找當代舞蹈新觀點。
雙週演出!一起期待!

* 9/26~28 創造 - 下一個風景* 
 邀請三位持續創作的編舞家謝杰樺、田孝慈、林素蓮,提出他們對於「純‧舞蹈」的個人思維與社會實驗,他們將會以什麼啟動身體,表述自己的舞蹈觀點,又或是現當下心中的結論?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zAxPNgfuUl%2Fw

* 10/3~5  發現 - 創作新鮮人*
從六十七件作品中選出五位風格獨特、具實驗精神、自由冒險的編舞新秀林修瑜、吳宜娟、劉彥成、蘇品文、王玟甯。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xQ384NJMGKLw

(* 雙週套票:同時購買《創造─下一個風景》+《發現─創作新鮮人》可享優惠價850元 (點入後選取"相關套票優惠")

演出地點 :  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二館 果酒禮堂

策展人 : 周書毅
===========
周先生團隊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