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

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純是用創作回應生存的時代—田孝慈


藝術都是在回應創作者生存的那個時代,對我來說「純」也許就是這樣一個概念,就是我在這個時代,我這個階段的感受,我現在最強烈欲望的投射吧....




文/許雁婷

田孝慈是「下一個編舞計畫」二度邀演的編舞者,2011年第一屆時,她用衣服完全包覆自己,整件衣服連接著表演場地中原有的階梯,從頭到尾不露臉,甚至看不太出身形,孝慈自己編舞演出了作品《莖》。談習慣的包覆、嘗試掙脫的束縛,採取積極態度將那些詮釋為供給養分的莖,然後她要向前看見遠方的風景。躲藏、面對、勇氣,常是孝慈編創的主題,也是她的個人課題,她的創作如此反映她的個人生命階段,像是跟自己戰鬥。每戰一回合完畢,矇蔽前方景色的叢林就撥開一些,觀眾也能看到再多一點田孝慈。一次一次,看見她的掙扎、應對與成長,而今以更誠實的姿態,挾帶這幾年獨立編創,又參與其他舞蹈、戲劇製作的經驗,益加成熟。

(2011《莖》華山藝文特區中二A展場─「周先生」下一個編舞計畫Ι)



Q.妳提到最後一次編排群舞,獨立作為一個編舞者和其他舞者工作,而非獨舞,已是四年前的事。這四年有什麼轉變?這次為什麼選擇另外找了三位舞者來跳?

孝慈:四年間做了很多獨舞的作品,2011年的《莖》、世紀當代舞團的《Dear Birdy》、永康藝族的演出、2012年新人新視野的《旅人》等等。2013年沒有創作,想要思考「為什麼要創作」?後來覺得還是有創作的熱情。書毅邀約我參與時,我其實蠻快決定要找其他表演者合作,希望不要再自己一個人挖掘了,希望有不同的人一起來做這件事。

(2011《Dear Birdy》 國家劇院實驗劇場─世紀當代舞團年度製作)


(2012《旅人》發表於國家劇院實驗劇場─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新人新視野專案)



Q. 自己一個人創作獨舞和跟別的舞者一起工作有什麼不一樣?

孝慈:是對話吧!當然我做自己的獨舞時也要跟別人對話,可是在身體的對話上,對我來說就是自己的身體、自己的慣性,或是要逃脫自己的慣性,但總之就我自己一個身體。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身體、慣性,不同的使用方式,甚至是個性,那些給我很多不同刺激,以及延續很多不同的想像。這次自己沒有跳,也覺得看到更多東西,在跟她們工作的過程中,也看到更多自己的東西,因為我站在外面。



(2014 《她們在眼睛的角落挖了一個洞》排練側拍 )


Q. 妳看到什麼東西呢?

孝慈:這次蠻清楚地想找到一個獨立的身體動態,是回應「純」,我給自己的一個目標。我想找到一個動的方式、動的狀態、動的力量、形狀。很多部份也源自於舞者們的身體,但我跳出來選擇,當我把這些選擇拚組、堆疊起來,那個自己的動態,或者我們共同找到的一種動態就出現了。那也不完全屬於我的,就是這支舞的。


(2014 《她們在眼睛的角落挖了一個洞》排練側拍)


Q. 談到純,妳對這個主題的想法從一開始受邀到現在有轉變嗎?

孝慈:其實剛受邀時我一直斟酌「純」這個概念,一直自問,也硬寫了一些概念。可是後來退回去想,「純舞蹈」這件事,我不可能回到原始時代,做不出來, 就算做了也只是模仿。因為我並不是在那個時代,我沒有他們的恐懼、不安或歡樂。所以我想,藝術都是在回應創作者生存的那個時代,對我來說「純」也許就是這樣一個概念,就是我在這個時代,我這個階段的感受,我現在最強烈欲望的投射吧。創作本身應該是這種「純粹」的本質吧。

Q. 講到階段,妳認為妳現在的創作階段是?

孝慈:2009年研究所畢業製作算是我第一個正式面對創作這件事的開始,後來做了很多獨舞、參與其他製作,一直到今年,回頭看前面的階段,很衝、一直在尋找、也在繼續,比較沒有那麼有勇氣去面對,非常希望獲得肯定,但心中始終沒有把這件事情「提起來」。

今年是很多事情發生的一年,有一次和朋友聊天,她說:「放不下,就要把它提起來。」我就是這樣,讓事情卡著我,動彈不得。我就把這句話放在心裡。例如這次把這些舞者邀請來,我就有個責任,但過去我沒有非常勇敢,或說有肩膀,去扛起這些。「田孝慈在做一個作品」這件事,在過去我可能是唯諾地面對,現在好像比較不害怕了。沮喪、難過與挫折勢必會出現,只是還是要繼續走。我應該要面對我能力不足的部份,而不是放棄或退縮,可是過去我沒有鼓起勇氣去面對這些我明明知道的。

(2010《路》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Q. 妳的作品裡面常常會試圖給一個「出口」,有點像妳現在講到的面對、繼續走下去,妳過去的作品常常像是會給自己一個這樣的暗示。儘管如此,其實妳過去沒有真正面對,到了現在才能真正挺身面對?

孝慈:如果過去在某些時刻我順利地獲得某些肯定,也許我不會看到那麼多自己所逃避的。在肯定中獲得成就感,在挫折中獲得勇氣,也許後者對我來說更加清楚。


Q. 創作對妳來說是什麼?

孝慈:創作對我來說有點像寫日記,只是比較階段性的,也許是一年、兩年一次。因為創作一定不可能和生活分開,可能遇到什麼挫折、對什麼感受特別強烈,有龐大的情緒、或獲得。創作是一個紀錄。我們做的東西就是回應我們生存的環境,像是在這個環境中,我們無法定義自己是哪裡人、什麼樣的人,我們當然會吐出這樣的東西來。


(2008《凝滯》國家劇院實驗劇場─新人新視野創作專案)


Q. 妳會繼續編舞嗎?

孝慈:對我來說創作不是每年必要發生的事,而是我有動力、有感受的時候,會發生的事。我過去一有機會就創作,也給自己一個目標,每年至少要做一個創作。可是現在這目標不存在了。我覺得要誠實,我不想找藉口、找理由,事先鋪好預設立場,或有過多防禦。誠實地面對自己、面對作品,以及面對觀眾。

Q. 那妳覺得這次在這個作品上有誠實嗎?

孝慈:我對舞者蠻誠實,也希望舞者們誠實,因為我覺得誠實的時候可以很自在,而自在的表演是最好的。我也對舞者說,如果覺得尷尬或不知道如何處理時,請告訴我,我們再一起調整。對我來說表演者自在的狀態是最好看的,在相處或創作上我也都對她們誠實。

Q. 最後,談談這次的舞作《她們在眼睛的角落挖了一個洞》。在這個階段,為什麼想要編創這個作品?

孝慈: 我正在面對自己的洞,而不是看見了洞然後沮喪,我想試著看清楚然後繼續,決定是要填補還是要放下。另外,我覺得這作品蠻回應到我與舞者們現在的生命階段,最早給舞者們的提問是:「生命中記憶最深刻的那些時刻」,編舞是從我和舞者們的這些經驗分享開始。我覺得這些會一直累積,生命的厚度就是這樣一直疊上來,有些東西到現在還沒被蓋住,那就是非常重要的時刻。這個作品是對過往的一些挖掘和回應。

 
<她們在眼睛的角落挖了一個洞 They dig a hole under the eyes>
編舞 - 田孝慈              演出 - 楊雅鈞、潘柏伶、洪佩瑜
音樂設計 - 許雁婷       服裝設計 - Juby Chiu

田孝慈 (1984)
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研究所現從事舞蹈創作與表演2007年獲菁霖藝術基金會獎助金赴美參與美國舞蹈節(ADF) 世紀當代舞團、周先生與舞者們特約舞者。

重要創作經歷                                                                      
2014  獲【下一個編舞計畫】二度邀演,將於華山藝文特區發表新作。
2012《旅人》發表於國家劇院實驗劇場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新人新視野專
            案。
2011《兩端》發表於世紀當代舞團【歡迎光臨永康藝族】系列活動。
        Dear Birdy 發表於國家劇院實驗劇場世紀當代舞團年度製作。
《莖》發表於華山藝文特區中二A展場「周先生」下一個編舞計畫Ι       
《這張臉是誰》發表於世紀當代【驅動城市】計畫,作品並赴日本演出。
2010《路》發表於國家劇院實驗劇場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新人新視野專案。
2009《停格》發表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小劇場,同年獲舞躍大地舞蹈創
            作比賽優選獎。
2008《凝滯》發表於國家劇院實驗劇場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新人新視野專 
           案。
        I》共同發表於國家劇院實驗劇場台灣舞蹈鍊金篇專案。
2007《空白》共同發表於ADF美國舞蹈節。

重要演出經歷                                                                                                  
2014《擺爛》-風格涉,台北市藝穗節邀演節目。
        《看得見的城市 看不見的人》-周書毅,1+1雙舞作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默默》-余彥芳2014身體研究計劃,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駐村計劃。
2013《蒼穹下》-姚淑芬,1+1雙舞作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一半的表情》-林祐如,新人新視野專案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1875 Ravel and Bolero-周書毅,【舞蹈旅行計畫】台灣巡演。      
        2010-2013
2012《重演 在記得以前》-周書毅,「周先生與舞者們」於台北市中山堂演出。 
        《器官感性》-姚淑芬,「世紀當代舞團」年度製作。
2011《=》參與「豪華朗機工」跨域作品演出。
        《重演》-周書毅,隨「周先生」於台北市立美術館演出。
20101875 Ravel and Bolero-周書毅,巡演於紐約Fall for Dance Festival
            新北市藝術節環境劇場系列-板橋火車站。
        《婚禮 春之祭》-姚淑芬,「世紀當代舞團」年度製作。
        Pub 怕不怕》-姚淑芬,「世紀當代舞團」東京國際藝術節邀演活動。
2009《婚禮》-姚淑芬,「世紀當代舞團」年度製作。
        《湖映 葉落》-林文中,「台北民族舞團」年度演出。
2008《春之祭》-余能盛,「臺北市內芭蕾舞團」年度演出。
2007  獲菁霖基金會獎助學金赴美參與ADF美國舞蹈節,演出Laura Dean作品  
    Sky Light》,隔年再次受邀赴美演出。


==============================================

2014 下一個編舞計畫 III [ 純 . 舞蹈 ] http://youtu.be/Xy07OqTmsaM

八位編舞 ! 雙週首演 !! 購票支持 !

* 9/26~28 <創造 - 下一個風景> - 林素蓮 / 田孝慈 / 謝杰樺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zAxPNgfuUl%2Fw

* 10/3~5 <發現 - 創作新鮮人> - 蘇品文 / 劉彥成 / 王玟甯 / 林修瑜 / 吳宜娟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xQ384NJMGKLw

* 雙週套票:同時購買《創造─下一個風景》+《發現─創作新鮮人》可享優惠價850元 (點入後選取"相關套票優惠"

* 演出地點 : 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二館 果酒禮堂

策展人 : 周書毅
===========
周先生團隊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