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那是創作之路,不可繞路的一條路! / 周書毅


那是創作之路,不可繞路的一條路!

文/周書毅
每一次舉辦「下一個編舞計畫」時,都讓我回想起不同的人、事、物,而這一次讓我想起了我的第一個售票演出作品的過程。2003年,我參與報名了兩廳院第一屆「新點子舞展」的徵選,結果通過了初選與複試後,最後竟然意外的選上了!要售票了!在國家劇院實驗劇場!舞者與我都興奮極了!那時我才大學二年級,因為那次機會,開啟了我對編舞的決心,也開始真正感覺到創作這一件事,開始感受觀眾與作品之間的微妙關係……

我記得當時其他獲選的編舞家有鄭宗龍、林志斌、王維銘、孫梲泰,而我是其中的第五個編舞,可想而知,默默無名的我,完全不知誰會買票來看我的作品,所以我一切的緊張全放在編舞上,除了與舞者排練,也開始學習經費的規劃,認識劇場技術的一切,還有與劇場設計的溝通練習,而這一切都是由選擇創作後,開啟的過程,人生中的第一個售票演出就這樣發生了!也在一個作品誕生的旅程中,決定了一些未來的路,如同在「下一個編舞計畫」的每一位編舞者,都在他們各自的創作旅程中,發現屬於他們的路。


但,究竟是什麼支撐著編舞與創作的路?就在2011年,決定開辦「下一個編舞計畫」,希望能跳脫官方辦理的制式框框,找回藝術觀點的主軸,不以賣座為導向來選擇作品,從台灣當代舞蹈發展脈絡思考策展,集結不同領域的藝術顧問共同討論,從編舞的脈絡與創作的角度討論可能性,給予參與者協助資源與創作空間,希望讓作品回到創作者的實驗精神!但!!要完成以上的事,真的又是另一條不同於編舞的路!開始學習如何製作,為創作服務,為觀眾帶來新的舞蹈,還不完美卻有無限可能的舞蹈。

( 邀演 : 余彥芳 / 林祐如 / 葉名樺 / 田孝慈 / 廖苡晴 /郭秋妙 & 
獲選 : 陳曄瑩 / 洪佩瑜 / 陳逸恩 / 賴翃中+吳禹賢 / 簡晶瀅+方妤婷 / 簡麟懿)

( 邀演 : 楊乃璇 / 余彥芳 & 
獲選 : 許程崴 / 林素蓮 / 張靜如+吳宜娟 / 劉冠詳 / 蔡依潔 )


我們是不是已經習慣去看一整晚的演出,是不是忘了在完成一個大作品之前,又是經過多少的練習與累積?我時常這樣想著,也提醒著我與團隊和顧問們,如何陪伴創作經驗比較少的編舞者們,是「下一個編舞計畫」裡最重要的事,其次才會是作品的完成。想想看,有那一位編舞大師不是從小小的作品開始玩起的,3分鐘、5分鐘、10分鐘、20分鐘……,一個舞步疊加另一個舞步,一個想法擁抱另一個想法,一個決定選擇另一個決定,於是在某年某時,才能成就一個大作品的完成。那是創作之路,不可繞路的一條路!

--- 周書毅


下一個編舞計畫 第三屆 [ 純 . 舞蹈 ] 即將首演! 購票最後倒數 ! 分享推薦 !



在這不純 , 甚至極度混亂的年代 , "純" 究竟是什麼 ?

9/26~28 第一週 - 邀演 <創造 - 下一個風景>http://ppt.cc/4RCH
* 田孝慈 : 她們在眼睛的角落挖了一個洞
* 謝杰樺 : 舞者與編舞者
* 林素蓮 : 邊緣人物 

10/3~5 第二週 - 獲選<發現 - 創作新鮮人>http://ppt.cc/44pU
* 王玟甯 / 手 
* 吳宜娟 / 一一
* 蘇品文 / 異鄉 
* 林修瑜 / 一刻 
* 劉彥成 / 再見吧!!兔子


同時購買《創造─下一個風景》+《發現─創作新鮮人》可享優惠價850元 (點入後選取"相關套票優惠")

演出地點 : 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二館 果酒禮堂

策展人 : 周書毅
===========
周先生團隊 / 製作

(美術設計 / 陳文德    攝影 / 陳長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