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八位編舞挑戰一位燈光設計 : 莊知恆


* { 八位編舞 "單"純"挑"戰" 一位燈光設計 : 莊知恆 } * 




那日,孝慈問我:「你認為燈光該如何回應“純”這樣的主題?」
我語塞……

某日,杰樺也問我:「你所認為的“純”會是甚麼?」
我沉思……

作為一個劇場設計師,我始終相信,每一次舞臺上的演出,都應該要有它專屬的樣貌!也因為如此,思想總在每一個作品之間,不間斷地跳躍著。 而經過這樣的歷程,似乎無法對過去發生的種種,作任何的定調。

「甚麼是“純”?」
現階段的我可能無法很有效地填滿這樣的提問。然而,在與八位截然不同、個性迴異的編舞者工作之後,從中似乎整理出了一個總結─那就是「選擇」。不管是對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那種“意無反顧”的選擇,選擇用肢體說話,選擇用舞蹈表態的行為,藉此我感受到了「純」;彷彿「創作」是唯一的途徑,也是最有力道的手段,存在於背後那堅定不移的信念,我願意相信那就是「純」。

慶幸書毅從未正面地對我詰問;又或許,其實都已試探了千百回……而我,還需要時間再想想。

感謝「周先生團隊」搭建了這樣的舞台,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去面對。


---莊知恆 / 燈光設計師





戲曲專科學校 劇場藝術學系 兼任講師
樹德科技大學 表演藝術系 兼任講師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研究所畢業,目前為專職劇場燈光設計師。近期作品:周先生與舞者們《看得見的城市,看不見的人》楊景翔演劇團《日出之前說早安》2014 臺北藝術節《純情天婦羅》Meimage Dance2013鈕扣計劃》光環舞集《逐風轉》2013新人新視野舞蹈篇》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