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

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摩登時代的小人物進行曲—速寫舞者葉名樺

文/詹傑

該怎麼形容這個崇拜卓別林,甚至和他同日生的女孩?帶著僅四位數存款,領著一票舞者殺到威尼斯參加【出乎意料馬拉松舞展】,無懼無畏得讓人出乎意料!

我們記憶猶深並衷心喜愛的小人物夏爾洛,這個由卓別林一手創造的默片人物,屢屢遭遇連番困難、生活難以為繼,卻總是幽默喜笑面對這個紛擾世界,讓我隱隱連結至我的舞者朋友—葉名樺。具備深厚芭蕾功底,舞蹈學院畢業後周遊紐約歐洲,卻因找不到真正喜愛的舞蹈工作倦歸台灣。來到二十二歲的尷尬年歲,回顧過往、瞻望未來,茫茫無路焦慮失措,一度幾乎成為我那群為現實困頓磨損殆盡、湮沒人群裡的表演朋友們。

與舞蹈夥伴陳武康攜手創作Dimmer》,以及多次與高雄城市芭蕾舞團合作,名樺轉換身分,為自己的舞蹈生涯開創新局面,同時透過編創者的眼光反觀自身,深入並更加珍視作為舞蹈表演者的肢體能力。「人們慣常來來去去、哭泣或大笑、競爭和勝利、災難與好運,一幕幕的生活蠢事其實相當貼近人生。」名樺如是說,2011年,她為《點子鞋Dance Shoe》系列所編創的舞碼《小人物》,即以卓別林為題材,自編自跳,向偶像,也向生活致敬。

2008年令人驚豔的舞作《Dimmer》到2010、2011年連續兩屆入選新人新視野的作品《捕捉》、《脫落》,名樺以充沛好奇心嘗試各類題材,此次參與由編舞家周書毅發起之【下一個編舞計畫】,再推出獨舞作品《零時片刻》。新舞作反芻時間的諸多想像,由《時間地圖》與艾倫萊特曼(Alan Lightman)所著《愛因斯坦的夢》一書獲得靈感,探索時間的不定性,繼而延伸發想,了解到看似物理客觀的時序流轉,其實更加趨近於人的陰晴性格,充滿未知與迷魅。

摩登時代,關於名樺的下一個舞蹈風景,期待你以步伐接近,悉心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