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如果你也還記得—蔡依潔



有天回家,看到牆上一幅畫,一個暈染紅色臉蛋的小孩帶著一頂高帽子,畫作名稱叫《小把戲》。雖然姊姊也是美術科系畢業,但依潔知道那不是姊姊的畫,問:「那是誰的畫作阿?」原來是姊姊收藏一位朋友羅喬綾的畫,並拿出她的畫冊給依潔看。翻閱畫冊,裡頭寫著:「我們住在自己的身體裡,身體裡藏著一個小孩,他可能是真正的你 ,也可能是被遺忘的你。
」羅喬綾的畫,很多孩子,又不是孩子。畫作裡的人可能是小孩身體裡隱藏著大人的身分,用小孩的臉蛋顯現一個人仍存有的真誠。看著羅喬綾的畫與文字,依潔說她一股腦地很想為此編支舞。於是與羅喬綾畫展同名的《如果你也還記得》六分鐘版本很快就編出來了,並於今年受香港舞蹈團邀請,於八樓平台(香港實驗舞蹈劇場)發表演出。

「是那個部份讓妳想為那些畫編舞呢?」我問。依潔說,從畫裡人物的小動作、臉部表情、色彩,甚至畫作名稱都讓她產生很多靈感。最初想編一支團體舞,裡面每個人都是一個角色,有各自的態度和風格。而後經古名伸老師推薦前往香港平台演出的六分鐘,則是她想著每一幅畫,試著將角色串連在一起,「就像一個一個人跟你說話那樣。」依潔說。


這個作品徵選上編舞計畫後,她開始試著用更多方式和素材與原初編創的六分鐘溝通,過程中依潔也嘗試許多不同方式,包括說話、扮演,但這些現如今都已不在舞作裡。她覺得「這支舞和畫越來越遠了」。這個「遠」是拿掉了許多和畫有直接聯繫的材料,但實際上依潔感覺這個編創和羅喬綾畫作原意更貼近了,找到更多連結。那份連結在於她從畫作中感受到的溫度、氣味,散佈於無形的氛圍之中。在編舞過程中,依潔與羅喬綾有不少對話,聽羅喬綾說她畫畫的故事和想像。那些對話促進依潔對畫作和畫家本身的理解,我想這些也都進而轉化為編舞的空間、敘事。一路看來,這無形的「空」反使得舞作意念和訊息更顯飽滿。

依潔現在也於雲門舞集教室舞蹈教室擔任老師,她說當有另一份工作填滿了很大部份時間後,定下來、有限的編舞時間反而讓腦袋和身體更清楚了。因為和舞作有些距離,或也因為能夠和自己工作的時間有所限制,倒能夠更清楚地去把握已知和未知的素材及想像。

編舞計畫第二週的創作新鮮人中,有幾位是從自己對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的記憶出發編舞,依潔則是相反。她從羅喬綾的畫作啓發編創概念,但編創的時間拉長後,越後來越開始回憶到自己的童年。她在編舞計畫節目冊裡提到與父親的簡訊,想起與父親共享的美好童年時光,既甜蜜也傷感。她說,跳到某個段落會感覺父親就在身旁,她很想跟父親說話。「就像偷偷打開被封存的童年記憶。」依潔說。

我問依潔「如果你也還記得」是個未完成的句子,回到她身上詢問的話,會填下什麼字?她說,一種溫度或味道吧,就像台灣到處都賣肉圓,她只愛台中某一家。很像依潔的回答,她是這樣幽默、時常大笑的女孩。但這支舞不一定帶來歡樂,不過也不是悲傷,端看觀者如何感受、連結。「如果你也還記得________?」或 「________,嘿,你還記得嗎?」好奇,觀眾會填上什麼。

文/許雁婷
攝影/陳長志

預告短片II—編舞者的創作宣言   點此觀賞 
12/14-12/16《發現-創作新鮮人》
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二館 果酒禮堂
購票資訊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如果你也還記得
關於那些片刻
我們是否都不曾遺忘

回憶突然鮮明 感受再次回溫
我在畫中的小眼睛裡 看見了熟悉的星空

靈感來自羅喬綾作品《如果你也還記得》


蔡依潔|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研究所,目前正享受舞蹈教學也持續熱愛的創作。曾參與卓庭竹、賴翠雙、鄭宗龍、林文中之作品演出,2006年獲菁霖獎學金參與American Dance Festival期間隨 Keigwin + Company演出編舞家Larry Keigwin作品《Modern Line》。2010年獲台北藝術大學卓越獎學金隨雲門舞集赴新加坡參與ConversAsans藝術節;同年再次獲獎赴紐約參與World Dance Alliance Global Dance Event 期間發表並演出個人作品《coins》。2011年編創全國學生舞蹈比賽作品《卓先生來囉!》獲全區個人組現代舞最佳編舞獎;2012年受香港舞蹈團之邀於八樓平台發表並演出個人作品《如果你也還記得》六分鐘版。

特別感謝:羅喬綾

Q1.為什麼參加編舞計畫?
周先生在尋找下一個,而我也正在尋找我的下一個。

Q2.過程中發生什麼事?
第二次整排後,我的生日,傳了封簡訊給父親,內容感謝他給予我的童年回憶。他是這樣回我的:「妳說有個甜蜜童年,老爸很窩心,事實上它還在某個時間的定點,只要我們還記得。」他沒有看過這個作品,卻如此靠近,我微笑著,淌下了溫暖的淚水。

Q3.編舞還有什麼可能?
我想我正在尋找這題的答案,肯定的是,一定還有可能!



1 則留言:

  1. 今晚透過朋友的介紹,第一次欣賞現代舞表演藝術,坐在第三排的我,看著你透過肢體動作,與吹氣球的表現那種盡力去擁有而失去,進而反覆的不斷持續,希冀能藉此讓美好多做停留,雖然我不了解舞蹈,但你的主題與你表現的張力,真實的讓我很有感觸,在時間的公轉下,稍縱即為回憶,而好的,壞的,我們感念所有的甜膩,你讓我在看的時候不斷地流下眼淚,你很棒!請繼續創作,我一定會關注着你的下一場表演!

    回覆刪除